English

在竞争中转变形象

2000-01-22 来源:生活时报 黄小英 我有话说

如今竞争激烈,如果你想从一位典型的功能型管理者转型成为人们眼中一个领导型的主管,那么,

首先你要先了解你在别人眼中是一个什么型的领导者。

(1)放任型

a只愿意付出最小的辛劳,完成上级所交付的工作。

b厚颜坐领薪水,只愿作上司、下属间的传声筒。

c重视自己的私利,对组织的利益则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

d对业绩、工作伙伴均漠不关心。

(2)人际型

a相当重视自己和部属相互间的人际关系。

b常以低调、柔和的语气说服部属工作。

c交付部属工作时,会说是上司的指示、命令,表示自己无能为力。

d重人和,对业绩抱持着自然发展的态度,做多少,算多少。

(3)团队型

a通过部属间和谐的关系、团队参与来提升业绩。

b员工的需求、满足与组织的业绩成长有直接的关系,快乐的员工常能创造高额的业绩;个人需要与组织目标融为一体。

c尊重部属间人际的互动,树立主管领导群体的魅力与亲和力。

d部属愿全神投入,保持高度达成组织目标的企图心和持久不懈的毅力。

(4)平衡型

a兼顾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达成组织的目标两者的均衡发展。

b将人视为完成业绩的重要工具,不过,也会经常为他们争取应得的权益、福利和保障。

c教导部属时,会提到工作重点、要领,不过,较少做到谆谆教诲的程度。

d把部属当做是朋友也是工作伙伴来看待,付出多少,定能收回多少。

(5)任务型

a以业绩为中心,认为部属与机器并无不同,是完成业绩的工具。

b很强调目标,致力于计划、督导、控制等管理功能的发挥。

c权威式的管教,要求部属绝对服从公司的规章、制度,不得二心。

d严格禁止部属间形成次级团体,有非正式关系的活动。

假设你现在是一位乐观、积极的人,心理、态度已经全新装备好,且愿意而又勇于接受改变的话,建议你根据下面七个步骤,确实动手去执行,没有人敢说你不能成为一位理想中的领导型主管。

步骤一:应该先了解自己。你可以利用以上的分型,从中先了解自己的领导风格、形态,以了解真正的自我。

步骤二:了解别人眼中的我。可以向你的部属、伙伴和直接上司请教一个问题:“我的领导形态表现出什么风格?”

步骤三:了解部属。运用一些检测工具了解所属成员的需求、价值观、个性。

步骤四:向自己宣誓,承诺要做一个“领导型”的管理者。

步骤五:拟订一个改善自己的计划。

步骤六:下定决心,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力行这个计划。

步骤七:每天睡眠以前评估、反省,掌握发展的进度。想想看我今天什么地方做得很满意?我有什么地方依然故我,没有改善?明天我要怎样做才能比今天更进步1%?

如果你能持之以恒,认真不懈怠去执行的话,差不多只要21天的时间,你就会发现自己的领导风格开始转型,而且小有进展。当你开始尝试时,也许会有些不顺畅、不适应的地方,但千万不可因为一时的挫折而打消念头。你应该不时地提醒自己:“我一定能够成为真正的领导者。”并继续坚持做下去,一直到成功为止。

有人曾说过:“只要你是一位真正的领导者,就会有一支成功的军队或一家成功的公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